close

虎媽的戰歌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值得一看,但切記,「嚴厲(不只是嚴格)」的基礎是愛!

一般人大概很難做到虎媽的程度, 因為出國度假會去飯店借鋼琴給小孩練習的人應該少之又少吧!?

我現在陪小孩練琴就知道有多辛苦啦!

之前家教時遇到家長花錢付學費請「陪練」還覺得奇怪,但錢能解決的事真的算是容易的呢!

我的爸媽都不是老虎,要求也很少,但這本書仍讓我想起練琴的過程和辛苦,

而我看過很多厲害的藝術家或運動家傳記的爸媽大部分應該都是屬虎的!

在此「慘絕人寰」的訓練下,有些能成功,有些大概就是找心理醫生了...

  


 

 

感動,如此創造:日本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的音樂夢

 

我把這本書推薦給學校圖書館,做為學生三年中必看的書,

久石讓寫下他對多種音樂形式的看法,也闡述他自己的音樂美學,

和大師們一起創作的經過,音樂和人生之間的道理,

不只是卡通或電影音樂的創作,其他音樂的演出和寫作要如何進行,這些都給我很多啟發!

喜歡音樂、宮崎駿的電影...乃至於尋求人生意義的人,都應該看看這本書!

 


 

 

 遊藝黑白(上)(下):世界鋼琴家訪問錄

一般的訪談記錄或對話錄有時會流於公式或變的官方說法,

但這兩本厚厚的鋼琴家訪談錄卻相當有意思,也很有趣,

我不只把它當作認識鋼琴家、認識鋼琴音樂的書,

更把它當作傳記、勵志、一點點音樂圈八卦...的角度來看,

文字也很自然易讀,不只音樂愛好者應該看,所有對美的事物有興趣的人也應該看呢!

 


 

 

 

父後七日

非常有意思的、短短的小說...但看的時候一定要準備大盒面紙...

最近兩年由於婆婆、外婆的住院、過世,

之後參加她們的告別式,讓我看的時候更有感觸,

雖然死亡令人害怕,但在儀式中又是那麼生活化、那麼多匪夷所思的規定,

甚至有那麼點「黑色幽默」在裡頭!

作者的寫作很自然不做作,而心理上、參加喪禮的過程中...我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在作品裡面,

還有一點很重要,在中部五縣市成長的人一定會覺得更加親近,

裡面寫的好多地方、風俗民情,甚至小時候爸媽老師帶我們去玩的地方,居然都大同小異耶!

真是太感動了...

 


 

 

低價中國:中國競爭優勢的真實代價

China Price: The True Cost of Chinese Competitive Advantage

不管在台灣或國外,大家對中國的情感是矛盾的,

但不管喜不喜歡中國,都要了解約莫這三十年來中國是如何從貧窮中走出來的,

雖然目前在很多地方仍然是窮困的。

看這本書不僅可以了解中國的經濟起飛模式,也能檢視台灣被稱為亞洲四小龍的那個年代是怎麼爬起來的,

最重要的是,會明白自己有多幸福!

在東西方企業的壓榨下,中國的民工根本不是人類,大約是超越超人等級了!

 

 


 

賞葉

我很佩服這兩位作者與繪者的毅力,

葉子在他們手中就像是好朋友般,會講故事呢!

而每幅圖都畫得很精細,甚至比看照片還更仔細、也更感動人!

 

 

  


 

 

少年魔號:馬勒的詩意泉源(附1CD)

今年是馬勒年, 一定也要看有關馬勒的書!

這本書著重於詩與文學在馬勒作品中如何展現,如何影響他的創作,

雙語的對照能讓不懂德語的人一窺究竟!

不過書裡有個觀點我很有同感,

凡只要自認為是知識份子的人,不會承認自己「聽不懂馬勒」!

這也是為什麼馬勒在現今社會會這麼大紅大紫!

其實我有時也會覺得...馬勒你真是很煩,音樂裡搞那麼多潛意境、弄一大堆詩詞做什麼?

不過不能說出口...因為我也自認為是知識份子國的一員呀!

 


布魯特斯的心臟

機器人在科幻小說裡常會出現,

但在推理小說裡擔任「挺重要角色」的我好像第一次看到,

看東野圭吾這部小說依然有越來越毛的感覺...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我當時看到中文書名以為是時下流行的「宅男」話題, 

後來看了半天都沒看到宅男出現,而且裡面的男男女女各個都活躍到不行,

原來是「宅配男」,什麼跟什麼嘛!!

這標題翻譯還真是令人討厭,照字義翻成黃金搖籃曲不就得了,

這麼臭長的書名以至於上課時想介紹給學生卻想不起來,幸好原書名「Golden slumbers」蠻特別的還可以講得出來

其實一直到現在都還搞不清中文書名呢!

為什麼音樂課要介紹這「類推理小說」呢?(55%像推理小說的小說)

本學期的課程正巧講到搖滾樂,當然就一定要提到披頭四,而這本小說就是以披頭四的曲子當書名,

用披頭四的多首歌曲當作關鍵調味,很酷呢!

節奏感十分明快但又充滿深刻無奈沉重壓力的文筆,我很喜歡,國中生一定也會喜歡的!

 

 


 

惡人

Bobo看新聞的時候常問我,這個是壞人還是好人? 殺人犯應該是壞人吧?

但如果他殺的是「殺父仇人」或「殺了自己的女朋友」或「殺了自己純真」的人呢?

很難界定...

很多推理小說都會讓人「有點同情兇手」,這本也是,所以才能拍成電影,讓男女主角演兇手與犯人呀!

 


 

週三的謊言 Mercredi mensonge

週三去班級教室看學生自習,正巧看到班級書庫有這本週三的謊言,

在週三當天就看完這小小一本溫馨感人的小說,

真的很有意思!

法國家庭這樣處理老人與小孩的事情,好像看起來不會太突兀,

 如果故事背景搬到台灣來,真的很不得了!

雖然是短短的小說,但要準備厚厚一疊面紙才足夠...還有一定要邊聽莫札特...

 

 

arrow
arrow

    vny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