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徐仁修/著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5日

大學時加入的社團之一是野生動物保育社,

當時和其他動植物知識很強的社員常去賞鳥、健行、旅行...

感覺很開心,也很喜歡接近大自然,

也曾經聽過荒野保護學會的多場演講,其中就有徐仁修老師的講座,

 

講題或內容已經沒什麼記憶了,但是徐老師對自然的愛、關懷、嚮往...

一直到現在都還能感受到,

而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觀察城市裡的大樹小草小花、家前面公園裡的鳥,

雖然好久沒去賞鳥了,但家附近的常常現身的鶺鴒、紅嘴黑鵯、喜鵲等,

總是會帶給我驚喜!

我想我會種一些種子盆栽,也是因為內心對自然的愛意吧!

我看著這本書,想著週遭的環境,

是不是也像徐老師書中介紹的那樣,

那些原本「自然」的場域,人類的私心一來,怪手一挖,馬上就消失殆盡?

就像我們家前的小小公園,一般人眼中的雜草野花常恣意生長,也是一種美景,

但大概是「有經費要美化公園」,不到半天功夫就會被全面剷除,種上規規矩矩的花草,

但到底哪一種才美?哪一種有趣味有意思?很難說...

當我看到最後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小小的嚮導女童,眼淚不停的掉,

雖然徐老師寫的在平靜不過,但內心衝擊好大!

我想,荒野中不僅有綠意、有生命、認真聆賞的話還會聽到歌聲...

 

看了這本書後,最世俗最銅錢味的感想就是,

好想捐錢給荒野保護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y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